檔案下載 聯絡我們
選單
資訊分享
資訊分享

黃天牧:催生金融科技獨角獸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17)日與金融科技業者座談,業者提出要有跨部會溝通平台、鼓勵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業合作多項建議,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將逐一協助解決,他並期待國內金融科技業者要有夢想,能做出跨境、跨領域的獨角獸。

 

黃天牧相當重視金融科技,上任後提出六大興利方案中,就包括「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昨天並與金融科技業者面對面溝通,廣聽業者心聲,也做為金管會制定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參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昨天與會單位,包括台灣金融科技協會、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台灣區塊鏈大聯盟、金融總會及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等,以及六位學者專家。

 

 

與會者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希望金管會扮演不同主管機關間的溝通平台,鼓勵金融機構多跟金融科技業者合作,利用創新投入資安等;還有業者建議,政府基金投資介入,去扶植有潛力成為獨角獸的金融科技業者,往國際發展。

 

黃天牧聽完與會者發言後表示,疫情期間,數位金融、網路交易量大增,數位化感覺是回不去的趨勢,疫情後更強化此趨勢,金融科技是未來發展重要趨勢。

 

他並提出三點回應,包括第一,老子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很多大的目標要細細瑣瑣一步步去完成,業者建議的,很多是跟主管機關溝通,對法令、流程不夠精確等,這些問題可以透過明確的法規說明、協調完成,會後,金管會會先從替業者解決小問題做起,積小成大。

 

第二,金管會一方面協助業者解決困難,也期待業者心更大一點,有些夢想,監理機關願跟大家一起做夢,澳洲跟台灣一樣人口有2,300萬,澳洲有獨角獸,為何台灣沒有?他是務實的人,不會說幾年內要發展幾家獨角獸,但也要有夢想,期待業者提出跨境、跨領域的計畫,試著去突破、實現。

 

第三,去年金融研訓院有篇「金融科技的容錯文化」文章,對市場參與者、金管會是有意義的,創新不可能沒有風險,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若能在不影響金融穩定及消費者權益下,容許在設計上、規劃上、過程上有點差異,但有回饋改進機制,就可逐步累積失誤,奠定成功基礎,大家要有寬容文化,培養勇於創新。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4642871?from=ednap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