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下載 聯絡我們
選單
資訊分享
資訊分享

林世杰 : 人工智能的發展對人類發展是福是禍?

人工智能已成為目前全球最火紅的高科技領域,它的發展速度遠遠超越了人類本身的進化速度,這也引起了當代眾多學者議論的話題。人類的一切是否會被人工 智能機器人代替?它會不會反過來操控人類?影響人類居住的星球,並最終將人類淘汰出局?這是值得我們一起來探討的幾個議題?

(一)人類需不斷學習及創新才能不被智能機器人所取代 “人工智能與人類智慧之間不只存在著簡單的替代關係,應該說人工智能是人腦智慧的延伸和拓展,人工智能應該與人類做智慧協同,通過人機智能融合來共同提高社會使用效率。

近年來,5G、無人駕駛、智能醫療、教育機器人、工業機器人、阿爾法狗等人工智能技術和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代表著人工智能應用及研究有長足的進展。但這是否也載明,越來越多原本需要人類完成的工作,將被人工智能機器人取代呢? 根據數據顯示在工業生產或生活領域逐漸替代人工的主要是機器人技術。其中智能機器人是一種具有高層次人工智能的自動化機器。同時也是集人工智能技術於一身的機器,它的傳感氣具備有視覺、聽覺、觸覺、嗅覺等功能及跟人體筋骨肉一樣的各種功能作用的效應器,使它們的手、腳、眼鼻口、觸角等能夠很協調地動起來。其中最為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機器人具有很靈敏的“大腦”。在智能機器 人的腦中具備有中央計算機,能夠理解人類語言及環境的感測可以快速分析出任何情況、安排最佳行為並且具備有適應各種環境的能力。

目前人工智能機器人可從事有兩大類工作:一是簡單重覆性低智能工作,如自動裝備生產線上的工作。另一類是需處理大量信息、不容有過失的穩定並具高智商的作業,例如:醫院判別資料的醫生、公共交通號誌或公共運輸的司機及機師等崗位,一旦出錯就可能造重大災害及危機出現。所以不可完全脫離人的智能管理作用,仍需人為高智商干預。 而對於需要創造性智慧的職業,如高等教育的教學與科研,目前尚無跡象顯示有人工智能機器人欲取代人類。另外,也說明那些無需很高教育背景、專業知識、 崗位職責界限清晰的職業被智能機器人取代的可能性較大;而更說明只有在高學歷教育背景培育下不斷努力學習、更新知識結構、不斷創新的職業才不會被人工智能替代,人類才能進入更高文明的智能社會。

 

(二)任何創新的智能技術都是一體兩面的雙面刃,智能機器若陷入不法分子掌握及運用,是否會給人類帶來嚴重的災難。是人類當前需認真思考和面對的問題,需在一開始就要達成全球各國的共識並制定規範。 在人類合理運用下,讓人工智能為人類社會謀求更大的發展及福利,並建立完整的相關法律法規且能共同遵守,防範資訊及技術不被不法分子利用如此才能造福人類而無禍害產生。 英國著名的物理學家史蒂芬·威廉·霍金指出,人工智能可能是人類文明的終結者。“人工智能崛起是人類最好的事,否則就是最糟糕的事。人類需警惕人工智能發展的災害及威脅。霍金警告,若人工智能一旦脫離規範,以機器人不斷加速的狀態重新設計改善自身能力,再則因人類受生物進化限制,最終將無法與之競爭和對抗會變成一場無可救藥的悲劇。

我個人認為:人工智能是對人類思維信息過程的模擬及運用。機器人運算是對人腦思維過程與功能的模擬及運用,學習人類之智慧而又能高於人類智慧,機器人阿爾法狗大勝全球圍棋名段高手即為一例。 目前的人工智能已在人臉識別、智能搜索、指紋識識、視網膜識別、虹膜識別、掌紋識別、專家系統、自動規劃、定理証明、博弈行為、自動程序設計、智能控 制、機器人語言和圖像理解、遺傳編程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尤其是在自然科學研究中發揮的巨大作用讓人類望塵莫及。再則我認為,人工智能往後將有很長一 段時間內難以達到或超越人腦的水平,風險尚處於可控的范圍。將來的趨勢更大 的可能是人工智能與人腦智慧有機會融為一體,成為新一代的賽博人 (Cyberman,人機復合),最終人工智能將成為未來人類密不可分的有益智慧財 產而非威脅人類的公敵。


(三)未來人工智能將發展出全新的智能形態,人工智能已成為全球增長最為迅速的熱門產業之一。我們應該著重於:類腦智能、 混合智能、協同智能、群體智能等前沿技術為重點發展方向。展望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的未來,本人認為,人工智能將是以腦科學技術、類腦技術、腦機智能融合技術為三大核心,從微觀到宏觀、從結構到功能全面模擬和融合生物智能的全新智能形態產生利基。其中,類腦智能將致力於採用硬件和軟件技術模擬人腦的工作原理來完成水平智能系統,建構高效的神經網絡,開發全新的神經網絡之芯片、類腦計算機、神經機器人及類腦智能機器人,最終發展出兼有生物智能與人 工智能優勢互補的新型智能形態人工智慧機器人來造福人類。